不如归处

如果你是冰原上的火种,那么我就是燃料

【靖蓉同人】天为谁春(后记)

  

例行后记,记录创作历程。

首先是这篇字数不多,但跨度长达五年十个月的文终于完结了,真的要大大撒一把花,真是我文中难产之最。仍在坑的不是没有,但几乎一直在想在磨反复折腾的也就只有这篇。当时写这篇的梗来自17射雕一个比较狗血的梗,柯镇恶要郭靖拿他的性命发誓不再见黄蓉。梗其实蛮恶俗的,但杨旭文李一桐铺垫的CP感令这个誓言多了几分动人心魄,至少我当时的铁石心肠是受到了几分触动。

由之延伸出来,我又想到了一个靖蓉人生的分支走向。欧阳锋为什么一定不会杀柯镇恶呢?当时的情况其实是很微妙的,柯镇恶已经知道真相,杀与不杀只是在他一念之间。杀了柯镇恶他也有的是办法逼着黄蓉给他背诵翻译经文。

柯镇恶一死,基于剧中那个誓言,无论是不是黄药师杀的,这根刺埋在郭靖心中,他俩都绝无可能善终。黄蓉必然是明白这点的,所以她本意是拼死保护柯镇恶,命可以没有,她不能变成郭靖心中的那根毒刺。

可惜我文里的欧阳锋并不讲道理,柯镇恶死了,杨康死了,文中并没有交代傻姑,其实可以理解为她不知所踪或者悄无声息死了。

当时在场的人,欧阳锋,完颜洪烈,沙通天侯通海彭连虎。只有让这些人亲口对郭靖说他才会信。

但柯镇恶的死让欧阳锋的心态也起了变化,前面陷害黄药师的诡计依然可以用,于是沙通天他们被迫统一口径并且将黄药师恶名流传江湖。

这篇文里郭靖的作为或者不作为可能太令人生气了,但是促成这个悲剧的并不是他一个人的认知错位。欧阳锋的老谋深算,黄药师的不屑解释和唯恐天下不乱,全真教被误导的正义感,完颜洪烈的老奸巨猾,黄蓉的过分聪明和她的自辩立场,郭靖对于师父的愧疚和一切被误解的信息差,对于这份感情本身的悔意,华筝不计一切的深情……

爱情在这中间,算什么呢?

我可爱的读者们总是为黄蓉抱不平,可黄蓉如果没中毒,她就一定不会为黄药师报仇吗?位置颠倒后,她能用爱情去抵挡一切吗?

人在遭逢巨变时不癫狂已是难得,更何况郭靖遭遇的基本属于黑白颠倒认知重塑。

黄蓉在黄药师死后一定也经历了极度怨恨和无奈消解的过程。她选择灰飞烟灭也是一种报复,并不是她所说的那么淡然。这种报复的必要条件,是确定郭靖依然对她有情。她在这种有情与无情、期待与怨恨的拉扯中走到生命的终点。

至于郭靖能不能找到真相,在真相之前还是之后是否回心转意,于她像是一个没有结局的故事。只是这般人世里走一遭,简直比旁人几辈子都累,与上天博弈,她没有筹码。

而郭靖呢?七位师父,黄蓉,母亲,华筝母子……不知道从生命哪一个点开始,他怎么做都是错,越努力越错,信是错不信更错,

生命中所有的亮色一个接一个消失,既然命中注定都要失去,又何必给他呢?

若他只是临安城牛家村一个农夫,哪里会有这些变故?

为了拆这对CP,制造不与半枯桐重叠的be感,我写了改改了写,经常想弃坑。跟半枯桐的一气呵成不同,这里面每一个信息错位我都琢磨了很久,要无巧不成书,又不能留下可以解开的结,天灾人祸都要在合适的时机出现。如果说半枯桐是激情产物,这篇就是三体人精确计算的降维打击。

当上天忽然决定修改规则,玩一个游戏,对普通人来说,就是翻天覆地的残酷。因此跨越了生命各种bug,最终走到一起,白头偕老同生共死的靖蓉,是多么难得的完美人生。一切的苦难因为有你在旁,因为完全的信任,因为并肩前行,都变成了生命存在的印记,生机勃勃。跳出这文看靖蓉,是不是觉得他们更甜蜜了?

感谢大家不离不弃,下篇见。(下篇是啥我也不知道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如归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3年3月16日

评论(47)

热度(2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