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如归处

如果你是冰原上的火种,那么我就是燃料

【张德韩尚宫】暗香(三十九)

(三十九)

“欧尼,你整天待在院子里不能出门,会不会很难受?”张德把冻柿子敲开,舀出透明冰凉的果肉,在韩尚宫面前晃了一圈送入自己口中,“好甜!可惜太凉了你吃不了。”

韩尚宫眨了眨眼睛,慢条斯理说道:“柿子和螃蟹相克,我看最近时节快到了,让姜熟手找认识的商人定了几只螃蟹,难得肥厚饱满,可惜你吃不了了……”

“欧尼!”张德忙放下柿子,挪到她身边搂着她撒娇,“欧尼我错了,我以后不吃冻柿了,拿热水泡一下…啊不,柿饼更好吃。”

韩尚宫笑着瞟她一眼,“这么冷的天,吃那么凉多伤肠胃,说多少回也不听。”顿了下又道:“螃蟹是骗你的,没买到。”

张德生气了,“欧尼!”

自从张德发现韩尚宫其实嘴上很来得,腹中亦有乾坤,跟韩尚宫斗嘴就变成了日常乐趣之一。虽然韩尚宫觉得这个游戏很幼稚,但爱人喜欢,就陪她玩。

“你不是问我每天待在院子里闷不闷吗?”韩尚宫递给她一碗热水,示意她把柿子泡进去,“刚才有点,现在不闷了。”

张德咬了咬牙根,谁要说她嘴皮子利落不饶人让他来跟自己心上人斗斗看。反正她这么厉害的嘴没在她手上讨过便宜,深藏不露,说得就是韩尚宫这种人。

“刚才我隐约听你说买地,买什么地?”韩尚宫努力从她怀中抽出一只手,整理书桌。

“哦,成均馆的儒生向大王上书感谢功臣捐献功臣田,他们也要捐地给朝廷。朝廷收回的地会便宜租种给贫民,我们不是要种药吗?我在想要不要趁此去包一块山头做试验。”张德舒舒服服靠在她身上,一边看书,一边吃着她喂得果子。

“你说勋贵们要进献功臣田?儒生们上书感谢?”韩尚宫皱起眉,“怕是要起风了。”

“什么?”张德对朝廷的事毕竟知之甚少,在她看来,两班和儒生和旧勋贵都是一帮人。

“从前我做最高尚宫时,曾经帮闵大人查过一件事。整个宫廷的采购被崔家垄断,背后便牵扯到朝堂勋贵。还有一件事,当时没注意,现在想来恐怕也是同一件事,这件事跟郑主簿有关。长今在多栽轩种出百本,向工曹报告时苗却被毁了。郑主簿把百本苗拿到外面兜售,引起风波,大王才知道这件事,长今因为这件事立功得以回宫。工曹背后的主事官也是勋贵。”韩尚宫掰着手指数道:“举凡油水丰厚的衙门,背后都是勋贵。而要花钱的,都是两班及成均馆出身。如今成均馆上书感谢勋贵捐田……”

张德听明白了,“神仙打架?那我不要了,免得牵扯进去。”

韩尚宫叹口气,“只望这些事不要再牵连无辜…”但她心知肚明,长今进宫本就为生事,崔尚宫可以用谋逆的名义赶走她们一次,自然也可以利用两派冲突赶走长今第二次。

自她上次病后,长今很少提及宫里的事,最多聊聊闵尚宫连生昌伊和一些无关紧要的旧事,想也知道是得了张德的嘱咐。她不愿抚她这番心意,但不可能不担心长今的安全。

长今在中殿一事上露脸,进入了上殿们的视线,也就进入了崔尚宫的视线。

此事利弊皆有。

崔尚宫有了顾忌不敢轻举妄动,但也会更加迫不及待把长今这颗眼中钉拔除。

张德翻动着桌上的书稿,“欧尼你在写什么?”

“食谱。也不知还用不用得上,但总归是我的心意…”韩尚宫拿起小小的毛笔,继续誊抄。

张德翻着看了看,惊讶道:“这是…药食?”

“嗯,以前在宫里,御膳厨房的宫女也会按照医官的指点来搭配菜肴给上殿。但‘硫磺鸭子’之后,我一直在想,其实医官的话也未必全对,可是御膳厨房的宫女不懂医药,只能听命。我在炮制药材的时候,都会拿来尝尝,有些药材虽然入药很难吃,但若搭配食材倒是别有风味,我就想试试…”看张德脸色不对,声音慢慢低下去。

张德抓起她的手腕,皱紧眉头,她没想到韩尚宫居然效仿神农尝百草!

幸好她做药的药材都是从自己手里过了一遍,至今没出什么纰漏,饶是如此也把张德吓得够呛!

放下她的手腕,张德感受很复杂。

脉象平和,说明她试药时也经过了斟酌,再看她写的药食谱,张德虽然不懂怎么搭配饮食,但只看效果解读,也不得不承认她想得很精妙,想来味道也不会差到哪去。

本来升腾的怒气渐渐消散,她抚着韩尚宫的手,斟酌半天,开口道:“那先做给我吃吧。”看韩尚宫喜笑颜开,追加一句:“以后试了什么药要说给我听。”

“好。”

张德一看她温柔乖巧的模样就牙痒痒,抓起她的手腕咬了个牙印。

这人一副纯良无害温柔贤淑的长相,实际上呢?主意正,骨头硬,一般的男子也不如她。

她并不是自己羽翼下可以遮挡住的小绵羊。

张德想起曾听哪里的旅人说起过一种岩羊,小小一只,生来便要攀登悬崖峭壁,百折不挠。

她想,她本不该因为韩尚宫一时遭遇逆境,对自己倾心相待便忽视了她的光芒。

她把胳膊伸到韩尚宫面前,“欧尼也咬我一下吧。”

韩尚宫推开她的手,“我又不是小孩子,哪里不知道你的苦心,何须这样。”

张德将她环腰抱住,“欧尼,你这样好,我时常很担心,想把你藏起来不给人看到,我怕你的光芒被别人瞧见。”

韩尚宫慢慢抚着她的头发,拿脸贴着她,眼睛湿润,“我不知道多感激上天让我撑着一口气,遇到你,活下来。若不是你,我怎么会知道宫墙之外,天下之大,还有这样一个人,还有这样一片美景等着我。阿德,你才不知道自己有多好。”

 

评论(27)

热度(3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