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如归处

如果你是冰原上的火种,那么我就是燃料

【张德韩尚宫】暗香(四十二)

(四十二)

韩尚宫睡得很沉,一夜无梦。

醒来后懵了许久,慢慢魂归入体。想起昨夜的一切,忍不住捂住脸,发觉左手不太对劲。睁开眼睛,左手手掌至小臂包得严严实实。

她想起来了,昨天接生时,那个产妇死死攥住她的手臂,攥出满臂淤痕,自然是张德发现了给包好。

可是包成这样,怎么干活呢?

进来看她的张德没好气道:“干活?肿那么高本来就别想干活。您也真是能忍,早点跟我说多好,我还以为是昨晚我干得的呢!”

韩尚宫听到“昨晚”两字恨不得把头埋进地下面,赶忙转移话题:“那个…产妇好些了吗?”

“嗯,性命没有问题,但后半辈子的根基已毁,养着吧。养得好的话,病病歪歪活过天命之年总没问题。”

韩尚宫惊讶地看着她:“她今年多大?”

“十七。”

两人沉默了。

张德揶揄地瞧她:“您不问我想不想生孩子了?”

韩尚宫脸色烧的如同天边晚霞,咳嗽一声,“那,今天的饭还有熬药怎么办?”

张德暗暗好笑,“长今回来了,您放心休息一天吧。”

大妃的病进入稳定期以后,长今的医女生涯也逐渐步入正轨,开始规律的两天一回家,一回来就被张德抓去医馆看诊。

长今对韩尚宫还是隐瞒了很多事情,但无法掩盖的是,她在这段不长的医女生涯中迅速变得稳重成熟起来。

闵政浩上门的频率也逐渐增高,不光是找长今,还找张德。两人经常在诊室关门之后一聊就是很久,张德外出出诊的频率也变高了。

韩尚宫有很多疑问,她试探着向张德询问,张德一脸意味深长的表情望着她。

“欧尼,经历过济州那件事以后,你在我这里的信用是零。不只是我,长今,闵大人都和我看法一样。我只能跟你说,我们的确在筹备翻案这件事,但一切都是顺势而为,并没有什么出格危险的事情。”

被张德这样直白地拒绝,韩尚宫很羞窘。张德太了解她了,只有这样做才能打消她不顾一切保护谁的念头。上次那笔账长今也还记着呢,时不时就拿出来说,“娘娘再做一次那样的事情,我就去衙门说我在济州逃役,还通倭。”

韩尚宫知道她不是说说而已。

爱人,女儿,都对她这么严防死守,可见上一次的事对她们冲击多么大,韩尚宫心里也很愧疚。

“我真的不会再做那样的事了…好吧,我不问了。但你们真的没在做危险的事,对么?不能骗我。”韩尚宫目不转睛望着张德。

张德眨了眨眼睛,“要说完全没有风险,那肯定不是,但在我们可掌握的范围内。”

韩尚宫狐疑地盯着她看了半天,见她毫不动摇,只好信了。

 

长今如今是侍奉中殿的医女,但她的资历却还是使唤医女。两个身份的工作几乎不重叠,夜里轮值是常事。

下夜值回来第一件事是睡觉。

韩尚宫不舍得她回来还要忙,把手掌上的绷带拆掉去厨房备饭,暗自埋怨张德,不知道的人还以为她手断了呢,哪里至于这样。

长今被张德撵到后面来帮她,她催促长今去睡觉,“一点小伤,我并没有残废,你的脸色太难看了,快去休息。”

长今拗不过她,只好听命。

过了午后长今还没有醒来的意思,韩尚宫拿了热好的饭菜叫她起来,以免睡多夜里走了困。

长今不情不愿地醒来,简单洗漱过后坐在小桌前,“啊,又是杂菜。”

韩尚宫惊讶,“怎么,不想吃吗?”

长今笑了,“不是,昨天在连生的处所跟闵尚宫和昌伊她们一起煮菜吃,我也做了杂菜。不过我做的跟娘娘做的比,永远差些味道。”

“啊,原来是这样。闵尚宫和昌伊还好吗?”

长今笑道:“还是老样子,宫里的生活虽然苦,她们还是那样爱笑。”

韩尚宫会心笑道:“闵尚宫看起来毛毛躁躁的,但她才是外物不萦于心,真正爱着食物的人,我一直都觉得她的料理味道深沉,并不逊于我或者崔尚宫。”

长今张大嘴巴,“哇,这个我一定要讲给闵尚宫娘娘听,她肯定高兴死了。她们问我娘娘在哪里,我一直都说在济州服苦役得了重病,她们都很担心娘娘呢。”

长今的笑脸掩饰不住疲惫,那不是工作的原因,她心里装着事,看起来整个人都沉甸甸的。

韩尚宫帮她整理鬓发,心疼道:“你不要什么都自己扛…”

长今摇头,“我不相信娘娘,我和首医女都不相信娘娘。我们不会再给您做那样事的机会了,我们可以解决,您就依靠我们一次吧。”

韩尚宫语塞,无奈地看着她。

 

长今回宫后,韩尚宫在张德面前小小抱怨,张德在这件事上毫不相让,“您现在觉得难受了?难受就对了!您被义禁府带走的那几天,我们就是您现在的心情。”

韩尚宫不说话了,轻轻挽住她的手臂,“我真的知道错了,您不要生气了。”

张德抓起她的手,在她腕上狠狠咬了一口,“真想让您尝尝我那时的滋味。”

韩尚宫委屈巴巴看着她。

张德恨恨道:“奈何我舍不得。”

韩尚宫忍不住笑了,看张德脸色不对忙收起笑容,伏低做小,“拿性命保证,我再也不做了。”

张德不依不饶,“拿我的性命保证。”

韩尚宫脸色一滞,“不用这样吧…我真的不会…”

张德一步不让,“那就拿我的性命保证又如何?”

韩尚宫只好硬着头皮道:“我以阿德的性命起誓,我再不做济州那样危险的事情。”

张德满意了,韩尚宫心里却掂量起来。

张德的态度其实就已经说明问题的严重性。

 

评论(11)

热度(2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