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如归处

如果你是冰原上的火种,那么我就是燃料

【张德韩尚宫】暗香(四十三)

(四十三)

不知是否天气骤然降温的缘故,最近感染风寒发热呕吐的病人特别多,一开始张德还没在意,直到连续三天都有相同症状多人上门,并且人数激增开始,张德禁止韩尚宫再参与任何诊疗,连往前送饭也禁止,每日两餐由大婶给她送,进入院子前要把罩衫脱下来扔到院子中的锅里煮,自己去浴房沐浴更衣,才会去房里见韩尚宫。

韩尚宫在宫里见过这个阵仗,小心翼翼问道:“难道是…?”

张德摇头:“现在不敢确定,也许只是巧合。但就怕万一,哪怕只是单纯的风寒您也不见得能扛住,风寒也是可以要命的,我不能冒险。为防万一,我们还是分开住吧。不,我还是不回后院了,我会让啰嗦大叔送柴薪和水到院子里。”

韩尚宫张口结舌,半天才反应过来:“何至于此……”

张德眉头皱紧,用手指戳了戳窗纸:“您现在的身体就如同这窗纸,不见缝隙时好似很坚固,一旦有哪里戳破一个洞,那就是摧枯拉朽,谁也说不好能不能救得回来。这便是我一直小心翼翼的理由。”

韩尚宫虽然百般不情愿,但她以张德的性命起过誓不再做危险的事,张德说得郑重,她不得不慎重对待。

两人自这日起当真是咫尺天涯,只闻其声,不见其人。

第五日上,韩尚宫起床后总觉得哪里不对劲,在院中站了片刻,忽地反应过来:怎么如此安静?

她敲了敲诊室的门,无人回应。正犹豫要不要进去看看,诊室的门板被卸掉一块。

“阿一古,娘娘,张德那个家伙天不亮就叫我去买柴打水,我把几个村民手里的柴火都买来了,腰都快断了,回来还被我那个婆娘骂,嫌我太慢,不记得给自己家买。娘娘,这些都是张德买的,我一根都没拿…”

韩尚宫听得急不可耐,打断他道:“首医女去哪里了?”

“阿尼?她没跟你说吗?她去疫区救长今了。”

“疫区?救长今?”短短一句话让韩尚宫懵了,“什么疫区?疫区在哪?长今怎么了?”

德久一拍脑门,从怀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纸递给她,“这是首医女让我交给娘娘的,我没看。”

韩尚宫接过那张纸,笔迹潦草,内容让她眼前一黑。

德久想扶她又不敢碰她,看她慢慢扶着墙在廊下坐稳,小声道:“西郊的村子发生了瘟疫,大王让内医院去查找病因,但是瘟疫散播的太快,就…下令封村了。昨天半夜闵大人来找那…来找首医女,两人一起走了,说长今陷在疫区,要去救她。首医女走前让我准备十日的柴火和水给您。”

韩尚宫握着那张纸,手不住地发抖。

德久眼尖地看见信尾写着一句“若要我和长今活着回来,您就不要来。”

他偷偷瞧着韩尚宫的脸色,一阵青,一阵白,心里有些疼惜,“娘娘…”

韩尚宫呆呆地坐着不说话。

德久伸出去的手又缩了回去,慢慢地退出诊室,从大门出去,装上门板,回去叫老婆过来看她。

大婶端了汤饭过来,放在她身边。因为瘟疫,汉阳周边都封了,一下子什么都买不到,柴米都贵得不得了,张德给她的银钱不少,但眼下能吃的东西也就只有酱汤米饭了。

“娘娘…娘娘…”大婶喊了她几遍,见她没反应,嘟囔着嘴回去了。

韩尚宫就那样靠在廊下,一动不动,从天亮坐到天黑,从天黑坐到天亮。

大婶第二天早上再来,看到冷掉的汤饭心里直叫可惜,再看如同雕像一般的韩尚宫,心里一惊。

张德走的时候可说了,如果没照顾好她,要他们加倍赔银钱。张德完全不会讲道理,大婶对她又恨又怕,横蛮不起来。

她试着去扶韩尚宫,见她毫不反抗,由着她扶进屋里躺下。

“阿一古,娘娘,她们可是大夫,不会有事的。那个女人…首医女给了我们十天的柴火费,那十天之内必有消息,您要是倒下了,我没法跟她交代。”

韩尚宫听完这句,眼里亮了一下。撑起手臂对大婶道谢,“劳您…费心了。”声音粗哑,与往常判若两人。

大婶看着她憔悴的神色心有不忍,劝道:“现在虽说围了村子,但还没听说死了多少人。但我娘家帮工的侄子弟媳家的小弟弟就在那附近住,他说没看见烧尸体的浓烟。如果瘟疫厉害,那一定会看到的。”

韩尚宫眼里升起一丝希望,伸出细瘦的手握住大婶的手,“谢谢您…”

大婶有点不好意思,将碗推过去,“您快吃吧。现在买不到菜了,只有这些。”

韩尚宫笑着摇头,一勺汤一勺饭吃起来。

 

张德在疫区照顾病倒的长今和其他村民,手底下十分利落,完全看不出她心急如焚。

她猜想得到韩尚宫此时的心情,但她别无选择。身为大夫,天职便是如此。长今彻底倒下之前,一直在帮得病的村民治疗,没有防护,药品也不足。

她暗暗庆幸,韩尚宫没有跟来。

她不知道自己能撑多久,能不能挺过去。

可是韩尚宫来了,就必死无疑。

旁边的小婴儿又饿醒了,拼命哭喊着找奶吃,他的母亲挣扎着醒来,向张德祈求:“让我喂他吧,不然一样要死…”

张德犹豫片刻,还是没有把孩子递过去,“大人拿来一点蜂蜜,我再喂点蜜水给他。如果再过十二个时辰他没有发病,我就让他吃母乳。”

长今闻言睁开眼睛,“首医女,他一直没有发病吗?”

张德神色复杂地摇摇头,“这太奇怪了。母亲病了,吃了母乳的孩子却一直没有发病。”

长今挣扎着坐起来,“说起来,也有一家人里老人和大人发病,孩子完全没事的。发病的几乎都是家里的青壮年。”

张德点头,“我也注意到了,这跟别处的疫病完全相反。”

“首医女,我有个想法…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8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